27/08/2012

要持之以恒,要笑在最后

老师们,小学检定考试(UPSR)将于11.9.2012 - 13.9.2012举行,倒数还有15天。行百里者半九十,这15天就好像是剩下的最后的一里路了,加油!同学们,问问自己,是否已做好了准备?是否已尽了力?就快到终点了,最后的冲刺必须加把劲,要持之以恒,要笑在最后加油!你们一定能做到,和大家分享以下中外名人持之以恒的故事:

(一)苏格拉底的甩手
开学第一天,苏格拉底(Socrates 469 BC – 399 BC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儿。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 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在坚持着?” 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

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 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著名大哲学家,柏拉图(
Plato 424/423 BC – 348/347 BC)。
 
(二)孟母诫子
战国时期,儒家学派代表人物孟子(公元前385-304),名轲,小的时候,母亲送他到学堂读书。刚开始孟轲还懂得用功,后来就渐渐学会偷懒、贪玩,不肯用功读书了。有一天,他竟然逃学回家。

母亲此时正在家中织布,一看见他逃学回来,就拿起剪刀把织布机上织了一半的线剪断了。孟轲很惶恐地跪下,问母亲为何要把线剪断。

母亲责备说:“求学跟织布的道理是一样的,必须一丝丝不断积累,才能织成有用的布料。如果中途把它剪断了,那就会前功尽弃,成为一堆废料。求学更是要不断地用功,最后才会有所成就。而你现在却偷懒逃学,不肯用功读书,这样自我堕落,如何能成就学业?”

孟轲听了母亲这番话,非常惭愧,立刻向母亲认错,从此发愤向学。经过长年累月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就了自己的道德学问。

(三)写完七口大水缸的水
晋朝(266 - 420)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八岁的时候就跟父亲学习书法,他聪明好学,每天都要伏案练字。可是,时间一长,王献之有点儿沉不住气了,感到厌烦,想走捷径,就问父亲学书法有什么秘诀。

王羲之指着家里的七口大水缸说:“秘诀就在这七口缸里,你把这七口缸里的水写完了,自然就知道其中的秘诀了。”

王献之从此苦练基本功,日以继夜的练习,真的写完了七口大缸里的水,终于成为与父亲齐名的大书法家。

(四)磨杵成针
诗仙李白701-762小的时候非常贪玩,不用功读书。有一天,他到野外游玩,见到河边有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手里拿着一根大铁棒,在石头上用力磨着。李白很奇怪,就上前问道:“老婆婆,您这是在干什么呀?”

老婆婆一边磨铁棒,一边回答说:“我想把它磨成一根绣花针。”

李白被老婆婆的行为所感动,向她深深行了个礼,回家发奋读书去了。

(五)齐白石“化石为泥”
齐白石1864-1957是当代中国著名的国画画家年轻的时候爱好篆刻。一天,他去向一位老篆刻家求教。那位老篆刻家说:“你挑来一担石头,刻了磨,磨了刻,等到这些石头都变成了泥浆,你的印也就刻好了。”

齐白石真的挑来一担石头,夜以继日地练习篆刻。他一边刻一边拿篆刻名家的作品对照、琢磨。他刻了磨平,磨平了再刻。手上磨起了泡,仍然专心致志地刻个不停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石头越来越少,地上淤积的泥浆越来越厚。最后,统统“化石为泥”了。

(六)高斯的专心和恒心
高斯(Gauss 1777 – 1855),德国18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   
高斯从小就勤奋好学,很早就显示出超人的数学才能。他学习既刻苦、又勤奋。白天在学校里,除上课时专心听讲之外,他还尽量利用课外时间钻研数学,阅读了很多大数学的著作;晚上,为了节省灯油,父亲要求小高斯天一黑就上床睡觉,但高斯太喜欢读书了,他把一个大萝卜挖去了心,塞进一块油脂,插上一根灯芯,做了一盏小油灯。他一个人躲在顶楼上,在微弱的灯光下,专心致志地看书学习,直到深夜才睡。
  
在上学期间,高斯还写了许多“数学日记”,记录了他在解题时的新发现和巧妙的解法等。有了这些坚实的知识基础,高斯在17岁时就发现了好几个数学定理,成了很有名的小数学家。

1795年,高斯18岁,来到著名的哥廷根大学攻读数学。第二年,他成功地解决了当时自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以来两千多年一直悬而未决的数学一大难题,轰动了整个数学界。

有人曾问高斯:“你为什么在数学上能有那么多的发现?”
高斯回答说:“假如别人和我一样专心和持久地思考数学真理,他也会作出同样的发现。”


由此看来,“专心致志,持久以恒”是高斯成功的秘诀。高斯一生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地钻研数学,为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顿悟

世间最容易的事常常也是最难做的事,最难的事也是最容易做的事。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做,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真正能做到并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终究只是极少数人。

半途而废者经常会说“那已足够了”、“这不值”、“事情可能会变坏”、“这样做毫无意义”。而能够持之以恒者会说:“做到最好”、“尽全力”、“再坚持一下”

龟兔赛跑的故事也告诉我们,竞赛的胜利者之所以是笨拙的乌龟而不是灵巧的兔子,这与兔子在竞争中缺乏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巨大的成功靠的不是力量而是韧性,竞争常常是持久力的竞争。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

有恒心者往往是笑在最后、笑得最好的胜利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