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2

婚嫁贴"囍"的来历

早几天AiFM的节目中听到婚嫁贴“”的来历,想起之前看过里头的一幅巧联走马灯,灯马走,灯熄马停步;飞虎旗,旗虎飞,旗卷虎藏身。特上网下载有关文章与大家分享。

现在的人们不论是男方娶媳妇,还是女方嫁姑娘的时候,家家都喜欢在门口或窗户上贴字。那么,这个古老的婚嫁习俗又是怎么来的呢? 

相传北宋宰相王安石年轻时进京城赶考,借住在舅父家。有一次,他到附近的街上游逛,看到有户人家门楼上挂着一盏走马灯,灯笼上题着一行对联:“走马灯,灯马走,灯熄马停步王安石觉得这副对联蝉联而下,往复回环,很有意思,于是就连连点头夸奖说:“好对,好对!” 

王安石的话音刚落,只见从门里跑出个老人家来,上前一把拉住他说:“你说这副对联好对,那就请稍等片刻。我马上禀告我家马员外。” 


原来,这副对联正是马员外的独生闺女特为选择女婿而出的一副妙对。它已经在此悬挂了足足有半年之久,却没有一个人能对得上来,所以家人一直在时时留心能对上此对的人。老人家听到王安石的赞语,又见他气宇轩昂、目光如炬、眉清目秀、仪表非凡,就断定这是一位很有才气的青年,所以才急忙把他留住,喜不自禁地去禀报主人。但是王安石因为第二天就要应试,所以没等老人家出来就匆匆离开了。 

第二天,王安石在考场上答卷时文不加点、一气呵成、一挥而就、率先完卷,主考官见他文思敏捷,才学超绝,非常惊奇,于是又特意传他面试。主考官用手指着厅前的飞虎旗出了一副上联(应该是一句下联)“飞虎旗,旗虎飞,旗卷虎藏身”,命王安石马上对出下联(应该是上联)。 

王安石一听,立即联想到了马员外家门口的那副“走马灯”对联,于是便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地对道:“走马灯,灯马走,灯熄马停步”。主考官见这样难对的对联,王安石竟然能对答如流,从容应对,就更加对他赞叹不已。 

考试完毕,王安石回到舅父家,马员外家中的那位老人早已在那里等候多时。老人家一见王安石来,不容分说,就把他拉到马家。

此时,那位马员外早已安放好文房四宝,一见王安石来,便十分客气地请他写出下联。王安石胸有成竹、气定神闲,从容不迫地顺手把主考官所出的那副对联写出应对。马员外见他对得这样工整妥帖,严丝合缝,十分满意,便决意要招他为婿。 

王安石无奈找舅父商议。舅父说马家姑娘是大家闺秀,知书识理,才貌双全,世间罕有,与王安石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王安石见舅父这样称赞,就立即答应了这门亲事。 

喜事来临,马员外广邀亲友,大摆酒宴,隆重欢庆,鼓乐喧天,鞭炮齐鸣,十分热闹。酒宴未散,忽听门外有人来报:“王大官人吉星高照,金榜题名,明日请赴琼林御宴!”这真是“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双喜临门。马员外大喜,立即又让人重摆酒宴庆贺。新娘子喜不自禁地说:“王郎才学非凡,金榜题名,这是‘大登科’。”王安石激情满怀,诗兴大发,先挥笔在红纸上写了双斗大的“”字,然后在下面题诗一首: 

巧对联成双喜歌,马灯飞虎结丝罗。 
洞房花烛题金榜,小登科遇大登科。 

从此,“”字便流传开了。人们办喜事时,都喜欢用它来表示喜意重重,好事连连,吉祥如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