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012

名人刻苦学习的故事

26.2.2012的TV8《忆厉王》节目中的一道题目:谁是第一位女士获得诺贝尔奖?答案是“居里夫人”。以下是有关她的故事:

百多年前,波兰有个叫玛丽雅的小姑娘,学习非常专心。不管周围怎么吵闹,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


一次,玛丽雅在做功课,她姐姐和同学在她面前唱歌、跳舞、做游戏。玛丽雅就像没看见一样,在一旁专心地看书。姐姐和同学想试探她一下。她们悄悄地在玛丽雅身后搭起几张凳子,只要玛丽雅一动,凳子就会倒下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玛丽雅读完了一本书,凳子仍然竖在那儿。从此姐姐和同学再也不逗她了,而且像玛丽雅一样专心读书,认真学习


玛丽雅长大以后,成为一个伟大的的科学家。她就是居里夫人Marie Curie, née Sklodowska(1867-1934)。


在世界科学史上,玛丽雅·居里是一个永远不朽的名字。这位伟大的女科学家,以自己的勤奋和天赋,在物理学和化学领域,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并因此而成为唯一一位在两个不同学科领域、于1903及1911年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著名科学家。


1895年,居里夫人与任教于巴黎市工业物理和化学学院的皮埃尔·居里Pierre Curie (1859-1906) 结婚。1903年12月,由于居里夫妇的惊人发现,他们和贝克勒尔教授Antoine Henri Becquerel (1852-1908) 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physics/laureates/1903/


1911年,居里夫人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一位女科学家,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两次在两个不同的科学领域里获得世界科学的最高奖,这在世界科学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事情! 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chemistry/laureates/1911/index.html


1934年居里夫人去世。1935年她的长女伊伦(Irène)和女婿的里奥·居里(Frédéric Joliot-Curie)也获诺贝尔化学奖。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chemistry/laureates/1935/index.html


居里夫人一生创了三个诺贝尔奖记录:第一位女性得奖,同一家庭中得诺贝尔奖的人数最多,以及个人拿了两个诺贝尔奖。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2680260.html

除了以上的居里夫人,中国也有很多著名学者刻苦学习的故事:(一)匡衡在墙上凿洞借邻居家的烛光读书。(二)李密骑牛读书,把《汉书》挂在牛角上,抓紧时间读书,此事被传为佳话。(三)郭沫若在小学一年级读书时,老师讲历史课--《十六国春秋》,其中有许多胡人的名字,跟外国人的名字一样,非常难记,郭沫若约了一位要好的同学躲进一间阴暗的自修室里,两人苦读硬记,进行比赛,直到把整本历史课本一字一句背得滚瓜烂熟才走出屋子。(四)华罗庚是中国著名的数学大师,他从小刻苦学习,成了著名的学者。他从美国回到了清华大学,担任数学系主任时,他白天拄着拐杖到学校讲课,晚上以案板当书桌,在灯下从事数学研究,常常写作到深夜。有时,为了求证一个问题,他常常深夜从床上爬起,顺手拿起床头的报纸,在四周的空白处进行演算和论证。在他的屋里,桌上、床上、地上,到处都堆满了演算稿纸。他用毅力与勤奋,编织出成功和荣誉。(五)车胤(yin)囊萤夜读,从小家里一贫如洗,但读书却非常用功,“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车胤囊萤照读的故事,在历史上被传为美谈,激励着后世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六)屈原小时侯不顾长辈的反对,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躲到山洞里偷读《诗经》。经过整整三年,他熟读了《诗经》305篇,从这些民歌民谣中吸收了丰富的营养,终于成为一位伟大诗人。(七)玄奖是唐代一位高僧,为了求取佛经原文,玄奘从贞观三年八月离开长安,万里跋涉,西行取经,终于到达印度,历时十七年,著有《大唐西域记》,为佛教和人类进步、世界文明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八)欧阳修借阅典籍。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自幼天资过人,但是由于家境贫寒,家里无钱买纸买笔,欧阳修的母亲郑氏为了让儿子习文练字,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用荻草代替毛笔教小欧阳修写字。欧阳修勤奋刻苦,练成了一手好字,成为远近闻名的神童... ...。


大道理:以上名人都有刻苦学习的精神。专心读书,认真学习,才是成功的秘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