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12

妈妈分苹果的故事

以下的一则小故事与大家分享。

每个人一生中最早接受到的教育来自家庭,来自母亲的家庭教育。美国一位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为了研究母亲对人一生的影响,在美国选出五十位来自各领域中获得卓越成就的人士,同时又选出五十位有犯罪记录的人士,进行了一项调查,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们的影响。其中两封调查信给他最深刻的印象。一封来自白宫的著名高官,另一封来自监狱的犯人。他们谈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时候母亲分苹果”。

来自监狱的犯人在信中这样写: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红苹果,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见中间的一个又红又大,十分喜欢,非常想要。这时,妈妈把苹果放在桌上,问我和弟弟:“你们想要哪个?” 我刚想说要又红又大的那个,这时弟弟抢先说出我想说的话。妈妈听了,瞪了他一眼,责备他说:“好孩子要学会把东西让给别人,不能总想着自己。” 于是,我灵机一动,改口说:“妈妈,我想要那个最小的,把大的留给弟弟吧。”

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在我的脸上亲了一下,并把那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奖励给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从此,我学会了说谎。以后,我又学会了打架、偷、抢,为了得到想要的东西,我会不择手段。直到现在,我被送进监狱。

那位来自白宫的著名高官人士是这样写的:小时候,有一天妈妈拿来几个红苹果,大小各不同。我和弟弟们都争着要那个最红最大的,妈妈把那个最红最大的苹果举在手中,对我们说:“这个苹果最红最大最好吃,谁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现在,让我们做个比赛,我把门前的草坪分成三块,你们三人一人一块,负责修剪好,谁干得最快最好,谁就有权得到它。” 我们三人比赛除草,结果,我赢了那个最红最大的苹果。

我非常感谢母亲,她让我明白一个最简单也最重要的道理;想要得到最好的,就必须努力争第一。她一直都这样教育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在我们家里,你想要得到什么好东西,就要通过比赛来赢得,这很公平,你想要什么,想要多少,就必须付出多少努力和代价!

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你可以教他说第一句谎言,也可以教他做一个诚实及永远努力争第一的人。愿妈妈们都能做个世上伟大的妈妈!
大道理“孔融让梨”的美德,须发自真诚的内心。学习老祖宗的中华传统文化,每个人的心境好了,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社会才能和谐安宁。古今中外,圣贤的伟人,背后都有位伟大的母亲。

2 comments:

  1. 谢谢校长的分享,这个故事真的很有意义,短短的故事里就带出一个大道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