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2012

刻苦思考

(一)有位记者曾问比尔.盖茨(William H. Gates III KBE)  http://baike.baidu.com/view/2075.htm :“你成为当今全球首富,个人资产高达数百亿美元,成功的主要经验是什么?”

比尔.盖茨十分明确地回答说:“一是勤奋工作,二是刻苦思考。”


(二)有一天深夜,英国著名的现代原子物理学的奠基者卢瑟福教授(Ernest Rutherford, 1871-1937) ( http://baike.qiji.cn/Detailed/6733.html )走进自己的实验室,看见了一个研究生仍勤奋地在实验台前忙碌着。

卢瑟福关心地问道:“这么晚了,你在做什么?” 研究生回答:“我在工作。”

“那你白天做什么了?”

“也在工作。”

“那么,你一整天都在工作吗?”

“是的,导师。” 研究生带着谦恭的表情说道,似乎还期待着卢瑟福的赞许。

卢瑟福稍稍想了一下,然后说:“你很勤奋,整天都在工作,这自然是很难得的,可我不能不问你,你用什么时间来思考呢?”

卢瑟福对勤奋的质疑,使研究生明白了要用足够的时间来思考的重要。




大道理:刻苦思考可以避免勤奋工作的盲目性,勤奋工作离不开刻苦思考。刻苦思考是勤奋工作的眼睛,就像理论是实践的眼睛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