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12

家长日给六年级家长的致词

家长们, 您好!
小学检定考试(UPSR)将于11.9.2012 - 13.9.2012举行,倒数还有84天或12个星期。有句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就是说,一百里的路程,行了90里路,只是行了一半,后面10里路,就像前面行了90里一样艰难。这84天就好像是剩下的最后十里路了。
小学学业就快到终点了,最后的冲刺必须加把劲,学子和家长才能笑到最后。最后的84天能掌握好,就好像是掌握好六年小学一半的学业。 我国首相及第二财长时常提到我国人民要在2020年达到先进国的收入,就要看接下来的八年黄金时间。同样的原理,六年级的考生要获得优良的检定考试成绩,就要看接下来的84天黄金时间了。 加油!加油!再加油!让我们一起来加油,我们一起来努力。
20世纪30年代初,一个纯朴的妇女来见居住在阿马达巴德静修院的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 1869-1948),向他问道:“巴布吉,您能否叫我的孩子不再吃那么多糖?我一再告诉她这对她的牙齿有害!”甘地保持沉默,一言不发。母亲低下头。她以为说了不合宜的话,于是尴尬地退出去了。
几个月后,他又来到静修院,这次有了追问的机会——这次不只是出于母爱而更多的是焦急。她问甘地,以前为什么不答复她。“你知道,我的孩子,”甘地说到,“那时我自己也喜欢吃过多的糖,我的话不会有什么效果!”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言教不如身教。如果我们叫孩子温习功课,但是自己切在看连续剧;如果我们劝孩子不要吸烟赌博,自己切每天吸烟赌博,肯定的是不会有好效果。希望家长们能够利用这84天的黄金时间,牺牲一些自己的时间来陪孩子做功课及温习功课。现在你不陪她们,很快他们也不需要你来陪,他们会有其他男女朋友来陪了。
最近医生孩子跳楼的悲剧,名医赠送55万令吉的名贵奔驰跑车给孩子也不能保住一条宝贵的生命。金钱不是万能,孩子需要我们的关怀,我们的陪同。这件悲剧也带给我们另一个讯息,就是孩子从小没有受过挫折,凡是都是顺境,也不是一件好事。长大之后,自己不能面对一丁点的小挫折。
上课日,孩子来学校学习,在家里,有另外两位“超人老师”日夜在教导我们的孩子,一位是“电视机”,另外一位是“电脑”,很遗憾的是这两位“超人老师”的教导,很多时候都是和我们学校教的道德教育及中国传统文化背道而行,孩子们很容易就沉迷在充满暴力及色情的影片或游戏里。家长和老师苦口婆心的教导,几分钟就被“超人老师”的影响而否定了。科技时代的产品,带给我们很多方便和好处,但它同时也带来很多负面的后果。希望家长们能监督孩子们,让他们善用这些科技产品。


**感恩约一半的六年级家长出席有关交流会,你们的到来,是校方老师及孩子们的一种鼓励,谢谢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