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13

行知赏识教育:奖你四块糖

 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 
陶行知先生(1896-1946)


1939年陶行知先生创办四川重庆育才学校兼担任校长。一天,他看到一名男生用砖头砸同学,逐将其制止,并责令他到校长室等候。陶先生回到办公室,见男生已在等候。陶先生掏出一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按时到了。”接着又掏出一块糖给他:“这也是奖励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了,说明你很尊重我。”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果。陶先生又说:“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陶先生掏出第三块糖给他。这时男生哭着低下了头:“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又拿出第四块糖,说:“你已认错,再奖你一块,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     

大道理:不愧是教育名家,仅用“四块糖”就达到了理想的教育效果。我们要借鉴陶行知“四块糖”的育人艺术,学会宽容,给予理解。陶行知的“奖你四块糖”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做好思想工作要做好“四块糖”的文章。教育的核心是。学生的错误虽然是幼稚的,可笑的,却往往又是美丽的,闪烁着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火花。因此,我们要善待学生美丽的错误,千万别用成人的眼光去抹杀学生做好人的愿望。“四块糖”上凝聚的是爱心、信任、平等、尊重、理解和宽容
 

【今年四月十三日,霹雳福建公会在培南独中礼堂举办了一场行知赏识教育讲座会,邀请到国际赏识教育学会会长曾桂安校长前来主讲,让培南三校及其他十五所中小学的老师上了一堂育人的艺术课程,受益不浅。】

 视频: 北大公学专家教授 曾桂安《赏识教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